第T04:信息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五环联动”服务农业全产业链
  在上海国兴农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的荣誉称号中,有一个称号特别值得关注——上海市“平台经济”培育企业。这里的平台经济也正好准确地表达了国兴农“互联网+农业”的核心业务模式——五环联动业务模式,为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和销售提供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

  “五环联动”是指GAP种植方案、智慧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农产品品牌策划,农产品交易平台,提出了将互联网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进行深度融合,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实现“第六产业”的发展,形成贯穿全产业链的“互联网+农业”的生态圈。

  测土配方、农资配方、作物培育方法、农事作业……这些内容被同时整合在国兴农的种植业标准化GAP系统里,传统的农业生产资料的销售转向为根据农户情况量身定制“营养方案”,实现了农技服务产品的套餐化。而通过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的种植,既可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质稳定,又有利于新型职业农民群体的培育。据了解,目前国兴农已经获得多项作物培育方法的国家发明专利和GAP种植方案。

  50多个农产品品种,近1000家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5000万张二维码标签使用量……这些数字成为国兴农五环联动另一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最好注解。据介绍,国兴农曾先后参与上海市《经济作物二维码追溯体系规范》、上海首部《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管理办法》制定;连续四年获得市经信委电子商务“双推”项目支持。从2012年至今,基于二维码赋码技术,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溯源模式,为农产品提供“二代身份证”,对农产品的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提供全程可追溯的查询,已经在全上海近1000家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进行了应用。

  此外,国兴农的智慧农业系统,将物联网技术与农业设施设备有效集成并深度融合,为农业生产主体提供全套的智慧农业系统的建设,并实现应用手机APP系统即可控制农业生产设施设备,通过智能温室控制、水肥一体化及自动化,智能化管理作物生长环境,提供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促进农业生产精准化;农产品品牌策划已经为上海400多家农业企业及农业合作社提供品牌策划和包装设计服务;农产品交易环节,国兴农采用B2B模式搭建农产品交易平台,国兴农已与近百家高端渠道进行销售对接,覆盖线上线下众多销售网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农产品。

  国兴农“五环联动”业务模式利用信息流打通产业链,运用价值链整合产业链,从种植和产中入手,解决农业“最前一公里的生产问题”;从质量、品牌和营销入手,解决农业“最后一公里的销售问题”,形成了贯穿农业产业链的“互联网+农业”的新业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头条
   第A04版:观点·典型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农事
   第A07版:关注
   第A08版:新农村
   第T01版:供给改革 产业融合 绿色共享 创新发展
   第T02版:企业
   第T04版:信息化
   第T06版:农科
   第T07版:双百
   第T08版:产品
用“芯”铺就农业“智慧”底色
物联网让节水灌溉走向“智能化”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农展会
可看可用的“互联网+”农业实践
“五环联动”服务农业全产业链
实体批发市场向线上突破
东方城乡报信息化T04“五环联动”服务农业全产业链 2016-11-03 2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