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信息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用“芯”铺就农业“智慧”底色
  “当时就在这个场地,我参加一个温室行业的国际交流活动,国外的专家在演讲中,有两页PPT是空白的,这两页应该呈现出来的是温室控制的数据模型。”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在左岸芯慧的智慧农业实践中,也再一次证明了,“数据分析及数据模型”是智慧农业云平台走向应用的最大障碍之一。“我们与新希望集团合作在山东潍坊做一个养鸡的项目,鸡棚温度、湿度、氧气、氨气等环境指标监测我们都可以实现,但数据模型是专门从荷兰购买的。”张波说,“我们的目标是建立自己农业生产的数据模型,尽管这个工作需要很长时间的有效数据积累才能实现。”

  在张波看来,精准感知和数据的有效性是建立数据模型的基础,而传感器的研发则是精准感知的第一步。

  2011年,公司在上海哈密瓜研究所推广传感器技术监测农业生产指标时,研发团队就提出,能否在传感器上来一次变革,做出标准版?农业物联网在初期研究中,大多是借助工业应用中的传感器,存在着接口众多、成本高、操作不便,甚至是严重干扰影响数据准确性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左岸芯慧在开始的三四年里,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了智能数字传感器研发这样一个在当时看来有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上。“很难,搞研发太‘烧钱’,比如700多元的一块集成板,一次试验要用掉10块。”张波笑着说,“然而公司成立初期又没什么钱。”

  屡败屡战之后,这个公司还是得到了命运的眷顾。该公司研发团队一举突破了微弱信息放大技术、硬件系统和传感器不兼容、接口和协议不适应农业生产等多个技术难题,实现了精准感应、统一接口、统一供电、数字无障碍传输,实现了农业传感器的标准化、数字化、模块化、智能化。如今,左岸芯慧的智能数字传感器已经有100多款,覆盖了农业环境数据感知的方方面面。由此,公司也被深深打上了“创新”的烙印。

  在左岸芯慧公司的展示大厅,记者看到了一台设计精美的云智能水肥一体机。据张波介绍,这款机器堪称公司核心技术的“集大成者”,集智能配肥、高效灌溉、精准施肥、智能管理、专家在线支持、科学建模于一身,不但是国内制造,还是“国内创造”。据了解,这款机器支持分区、分阶段、多任务水肥自动化灌溉,EC、PH自动调节,水肥配比自动化,传感器数据联动控制水肥灌溉,分布式终端联动电磁阀控制,云端大数据存储和分析等多项功能。

  同时,设备采集的数据也可以实时传输到该公司最新研发的3.0智慧农业云平台上,成为这个一站式服务平台农业生产管理和产品追溯环节的关键依据。除此之外,3.0智慧农业云平台还集成了监管政务、农业电商、专家支持、农业信息发布、农业金融服务等多项功能,面向政府、生产主体和普通消费者的全方位开放,满足农业物联网各方用户的实际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头条
   第A04版:观点·典型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农事
   第A07版:关注
   第A08版:新农村
   第T01版:供给改革 产业融合 绿色共享 创新发展
   第T02版:企业
   第T04版:信息化
   第T06版:农科
   第T07版:双百
   第T08版:产品
用“芯”铺就农业“智慧”底色
物联网让节水灌溉走向“智能化”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农展会
可看可用的“互联网+”农业实践
“五环联动”服务农业全产业链
实体批发市场向线上突破
东方城乡报信息化T04用“芯”铺就农业“智慧”底色 2016-11-03 2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