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信息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
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
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
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
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
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
可看可用的“互联网+”农业实践
  如今,上海的300多台农机什么时间在哪里作业、作业路线和效率统计、作业量核算、下一个工作地点是哪里……这些内容都可以在电脑屏幕前完成,这得益于安装在农机上的农业物联网终端设备和农机作业质量监控终端与调度指挥系统;

  在金山区的水产研发中心基地,通过物联网,可以实现对水产养殖安全生产投入品的全程监控、养殖环境的自动监测、饲养操作的辅助决策以及污染物处理控制,实现了鱼塘24小时水温、溶解氧、酸碱度值的实时监测;

  在上海的8个市境道口以及16家屠宰场、冷库等接收单位,对进入上海的动物产地和去向监管,来自疫区的易感动物自动比对识别并报警提示,对药物残留监控对象自动报警……这些功能都可以通过“市境道口动物防疫监控系统”来实现。

  郊区农村的村民,如今只要到村委会的“农民一点通”上,就可以实现优质农资订购,水电煤缴付、交通卡查询及充值、信用卡查询与还款,公积金、养老金查询,火车票、飞机票在线预订,市级三甲医院的专家预约挂号等多项内容。

  而这些功能产品的供应商,都来自同一家单位——上海农业信息有限公司,而以上这些,都是该公司“服务农业,e化农业”,让“三农”更加“容易”的具体实践。

  从上海农业网到“农民一点通”,从农科热线到12316,从农业感知到农业云实验,上农信已经在农业信息化领域深耕16年之久。16年来,上农信在农业物联网这一领域精耕细作,将技术创新推向纵深,并通过不断的研发生产和集成创新,推出并应用了一系列农业信息化解决方案。

  2012年12月,农业部启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上海成为全国首批三大区域试点之一,上农信凭借果蔬及食用菌物联网、大田物联网、农机物联网等5大类综合解决方案取得了研发的主动性。以智慧农业为主题,上农信在农机管理、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等多个领域开展了以需求方为主体的应用示范,通过以物联网为核心的集成创新技术来实现农业生产、管理和服务的精准化。

  “上农信目前拥有覆盖了农业生产管理、农产品加工运输管理、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农产品安全监管和追溯、精准农业、农业电子政务等9个系列的30余种解决方案。”上农信总经理朱轶峰表示,“我们以往通过这些解决方案的试验和示范,逐渐形成成熟的可看、可用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体系。”

  在光明集团的农场,10多万亩物联网示范基地每年可以为光明米业节省近600万元生产管理成本;在奉贤区庄行水产养殖基地,实现了鱼塘24小时水温、溶解氧、pH值的实时监测与调节,降低劳动量40%,节约电费38%左右;上海200多家园艺场6万多亩绿叶菜安全生产质量可追溯系统,实现电子化田间档案可追溯查询……上农信信息技术应用的上海经验正在显现出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头条
   第A04版:观点·典型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农事
   第A07版:关注
   第A08版:新农村
   第T01版:供给改革 产业融合 绿色共享 创新发展
   第T02版:企业
   第T04版:信息化
   第T06版:农科
   第T07版:双百
   第T08版:产品
用“芯”铺就农业“智慧”底色
物联网让节水灌溉走向“智能化”
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农展会
可看可用的“互联网+”农业实践
“五环联动”服务农业全产业链
实体批发市场向线上突破
东方城乡报信息化T04可看可用的“互联网+”农业实践 2016-11-03 2 2016年11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