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影视艺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通中西的冯骁鸣
  2013年11月21日晚,正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受法国巴黎代理法兰西Goldenberg画廊之邀,著名法籍华人艺术家冯骁鸣与好友,法兰西艺术院前院长,终身院士,著名雕塑家Antoine Poncet先生一起在巴黎举办“共鸣”的绘画、雕塑联展拉开帷幕。开幕式上人头涌动,两位东西方艺术家的作品吸引了众多中法友人到场欣赏,法国前总统顾问Thierry DANA先生,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著名艺评家Lydia HARAMBOURG女士,法国美术家沙龙协会主席Michel KING先生,法国贝纳迪集团总裁Bruno BERNARDI先生,法国勒芒剧院院长Harry ROSENOW先生,朱德群先生的夫人董景昭等近二百位来宾出席了画展开幕仪式。

  艺术家冯骁鸣的作品拥有非常独特的感受力,抽象风景画作品结合了中西方绘画技法,表现自然的和谐以及人对自然的尊敬与爱,来宾们认为,中法艺术家在艺术领域的交流非常重要,双方互相欣赏融合彼此的文化是不同文化和谐包容的基本前提。

  画家冯骁鸣,这个名字早在十几年以前,就刻入了我大脑的硬盘里,那是在巴黎华人艺术家圈子里的一次聚会上,大家在热烈地评论从大陆来法的众多画家,话题不约而同都集中到冯骁鸣的作品上,说他的作品既具象又抽象,既传统又现代,既东方又西方……听到这样的评价,我当时真是一头雾水,心里纳闷得很,他是怎样将这一连串互相冲突对立的表现形式统一在同一画面里的?

  终于有一天,在画展上我结识了他,有幸看到他的原作,自此之后我一直关注这位才华横溢的画家,巴黎有他的展览我必到。每次观摩他的画展,即便很长时间之后,所见的每一幅画作总是历历在目,我试图找出围绕在脑海里许多年的课题答案,终于今天忍不住要写点什么来释放自己的感受。

  观看冯骁鸣的作品,是一种暇逸的艺术享受,它能使人从喧嚣的都市生活中解脱出来,享受一种宁静,一份诗意.体味纤细丰富的情感.本次画展中,有三联幅作品题为

  酷像由几个乐章组成的大协奏曲的气魄,我感叹他具备一位神奇的作曲家的才智,富有洞察和掌控全局的能力,将几个不同的“乐章”统一在一个主题中,但每个乐章亦可以单独“演奏”。

  我认为这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回归与西方抽象艺术的兼容,中国文化精髓在画面中的再现显而易见.他通过熟练运用并提炼升华后的国画各种笔法,营造出含蓄、平静、空灵的意境和神韵。这种东方的意韵,令人沉醉。

  醉人的宝石蓝色给人奇异的朦胧幻想和感觉,似乎在遥远神秘的夜空下,轻柔的风在幽冥峡谷中荡漾,在神奇莫测的色彩笼罩下,画面中弥漫着细腻的美丽和神秘,当冰冷的月亮擦过轻轻浮云,影影绰绰将月光洒在平静的湖面上时,那月光泻洒下如冰一样的世界,似人间,但更像银辉宇宙中的某一星辰…… 

  经常听到有人将赵无极,朱德群和冯骁鸣的作品放在一起做评论和对比,如果寻找他们之间的相同点,显而易见,他们三人的作品中都有着浓郁的东方精神和中国元素,谈到画面意境,三位艺术家的画面里都洋溢着东方水墨画的韵味,自幼就接受了良好的中国传统启蒙教育,在书法方面都有很深的修炼和造诣,他们都是学院派出身,拥有着扎实的绘画基础,绘画作品从早期写实的风格到后来走向抽象,但是他们最终呈现在画面上的精神面貌却非常不同。当我们矗站立在冯骁鸣作品前,所看到的无论是笔触笔法,肌理效果还是排笔的流动趋向,技法极为丰富,一种具有传统意识的、娴熟的书法性的用笔和章法成为他画面的鲜明特征,并被悦目鲜活的色彩统一在一个整体的区域里,以达到所有的塑造手段皆为营造画面的意境而服务。对画面空间的把握,“留白”,不难看出他对八大的研究和领悟,而对石涛画论的感悟“无法而法,乃为至法”“大象无边”,更赋予画面一种优雅高贵的美感,这始终是他画作的特征,使其既含蓄又耐人寻味。冯骁鸣的作品中还另有一种现代感,浪漫感和神秘主义情调,色彩的韵律变幻和光感处理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每幅作品如同一首叙事诗,一部协奏曲。在东西文化的碰撞中,他更多的是吸收,包容,提炼,这使他的作品具有更鲜明的个性,超凡脱俗,出类拔萃。

  继赵无极朱德群之后,新一代的当代华人艺术家中,冯骁鸣成了不可忽略的一面旗帜,成为目前活跃在世界画坛上走得最长远的佼佼者之一。张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城乡一周
   第A03版:娱乐现场
   第A04版:倾诉情感
   第A05版:初恋情感
   第A06版:影视艺林
   第A07版:社会民生
   第A08版:健康养生
   第B01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B02版:社区·关注
   第B03版:社区·视点
   第B04版:社区·图说
   第B05版:社区·旅游
   第B06版:社区·浦东
   第B07版:社区·禁毒
   第B08版:社区·副刊
齐聚一堂 共襄中国电视纪录片盛会
郑中玉的独特转型
贯通中西的冯骁鸣
东方城乡报影视艺林A06贯通中西的冯骁鸣 2014-02-28 2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