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初恋情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单相思
  口述/元涛   整理/飞侠

  我在等待着,希望灵雨有一天会看我一眼,但是,一天天地过去了,我始终没有向灵雨表白一句话,甚至没有得到一个眼神。

  【过去时】

  ●人世间,总有那么一份感情会让我们心生向往,让我们如飞蛾扑火般,明知道自己可能会受伤,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向前冲。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这句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引起了后世千千万万红尘男女的共鸣和追捧。自此,无数痴男怨女在苦苦追寻,历经艰难后才会悟到:感情这东西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有刻骨铭心的感觉。其中也包括了我和灵雨的校园初恋经历…… 

  我是2008年考入了上海一所知名高校,当时真是意气风发,仿佛世界在脚下任我驰骋,自己的人生道路有无限种可能性一般。但无可否认的是:我当时还是感情小白丁,对女人的认识还像一首歌“女人是老虎”中所唱到的那样。 

  灵雨是我的同班女同学,起初,我没有太注意到灵雨,因为在旁人的眼中,她长得并不出色,也没有什么特长。然而,我有一天却在大一的军训中发现了她,我忽然发现她有一种旁人没有的美丽,于是,我开始第一次动了感情,我没有与灵雨接触,甚至没有说一句话,我就已经对她很喜欢了,也许,那叫做——一见钟情!就像小说中写的那样,男女主角在某一个意外的场所不期而遇,进而彼此喜欢上了对方。而我就像这样的男主角那样,毫无意外地喜欢上她了,但悲剧的是:她并没有格外青睐我,甚至都没注意过我。我没有对她明说,因为我觉得灵雨不是那种外向的人,她属于那种内向的女孩,突然就对她说,我怕她不能接受这份情感,也怕自己被拒绝而受到伤害。于是,我开始暗恋灵雨,默默地,真心地,全身心地投入了进去……

  我比灵雨大一岁,其实,我们的生日差不了多少,我的生日是12月末,灵雨的生日是二月初,并且都是在冬天,似乎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性格,表面上似乎很冷淡,可内心深处都有一团热烈的火在燃烧。就像冬天一样,表面上很寒冷,可是在大地的深处却孕育着生命,那是为了迎接春天的希望与生机。我们在人多的时候都有些不爱说话,与生人在一起时很腼腆,但是,只要与熟人、好友在一起,就会很开朗,很热情,有时还会调节气氛,说出几句幽默的话来,让大家都很愉快。以上种种相似之处都可以说是一种缘分,而我们同时考进了同一所大学,同一个系,同一个专业,同一个班级,这更可以说是一种难得的缘分,这一切似乎就在命中注定了我们所要发生的事情。 

  就这样,我开始时刻注意着灵雨,有时,我也会出奇地盯着她看,希望她会看我一眼,给我一份信心与勇气。可是,灵雨似乎不爱表露自己,她从来没有注意到我,只是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似乎要与世隔绝似的。灵雨的成绩很好,我听别人说她是从外校转学过来的,尤其是英语,特别好,我听了之后立志要好好地学习英语,并且还信心满满地要争取超过她。在英语大班课上,口语课上,听力课上,她总是全班的焦点,是老师点名的热点,灵雨在这时都会微笑着,似乎她得到了别人的肯定所带来的一份满足而感到愉快,这时,我也在偷偷地乐着,同时沾沾自喜地幻想着:灵雨真不简单,这说明我的眼光更不简单! 

  ●大一上学期,我凭借自己书法、绘画和创意的特长加入了我们系的宣传部。我在开学时没有积极的表现,也没有搞好同学关系,所以,没有当选为班委,而自己个性也是好强的,是不会轻易地落人之后的,因为,我有我自己的虚荣心,我需要这份荣誉,我不希望灵雨会轻视我,更希望在灵雨的心中树立一个好印象。因为,我喜欢灵雨,我从来不敢说爱,因为,我觉得,我必须有能力自己生活后才有资格去说那一个字,那个字是一种责任与自信;也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地去喜欢上另一个人,我必须认真地去喜欢。因此我加入了宣传部,我没有让部长和旁人失望,我得到部长的赏识;我努力地去干着,有时我会辛苦劳累地去做一天,写一天的字,画一天的画,这常常使我的双腿变得很疼很酸,但是,我从来没有说过苦说过累,我必须去做的最好,我有一个心愿,我想当部长,因为,我的尊严使我要用实际行动去证明给灵雨看,我也不是比别人差多少的,我会凭借着自己的实力,去争取成功!大一时的军训结束了,我出的黑板报得了院里的第二名,这是系里第一次最好的成绩,但是,我并不满意,因为,我没有得到第一名。 

  我在等待着,希望灵雨有一天会看我一眼,但是,一天天地过去了,我始终没有向灵雨表白一句话,甚至没有得到一个眼神。在班级的第一次聚会上,我没有欢笑,也没有唱歌。我在一个角落里,默默地坐着,我没有哭,我似乎只觉得很委屈,很委屈……我的鼻子酸了一下,抬起头,向远处看了看,咬了咬牙……我那晚很沉沦,很颓废,我想去喝酒,但是,我还是没有去,我忍住了,我觉得,灵雨是不会喜欢喝得醉醺醺的我的。聚会之后,我独自一人到大街上走了很长时间,我忽然发现——秋天已经来了很长时间了:满地的落叶,凉凉的秋风…… 

  很快,冬天就到了——我和灵雨的生日也要到了,我生日那天对天发誓,只要那一天她冲我微笑一下,我一定会向她表白的,可是,我的计划落空了,我度过了一个伤心的生日,而这时,寒假又快要到了,我心想:放假时我不会见到她的,我会想她的,可是,我这时很彷徨,不知该做些什么,于是,我开始上网了,我希望能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中充实自己。我很幸运,我遇到了一个好朋友,我们一直在用E-mail联系,我至今很感谢那个朋友,毕竟,帮了我很多。 

  放假了,过年了,我没有感到往年的愉快,因为,我在想着她。2月9日是灵雨的生日,我记得很清楚,我很想给她去个电话,可是,我没有勇气。5天后,情人节到了,我不喜欢过情人节,也很抵触情人节,因为这一天我会格外想念灵雨。2月14日那天深夜,我独自一人躺在黑暗中,听着随身听,听着任贤齐的那首《一个我的眼泪》,我再也忍不住了,我哭了,因为越是坚强的东西就越为脆弱,此时,我的心很脆弱,一碰就碎了。那晚,我在歌声中睡着了…… 

  转眼间,大一下学期开学了。我发誓要好好学习,一定要超过灵雨,因为,我上学期的成绩很差。我继续在宣传部努力地工作着,自加入以来,我从来没有懈怠过,即使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我一投入到工作当中,我就会忘我地做起来,我做得很成功,打出了一些名气。我很高兴,很满足,我也希望灵雨和我一同分享这份快乐,可是,我没有,我心想:等我当上部长再说吧!我不愿意服输!我常对自己说:我,一定不能说累,也不能轻易服输!

  ●灵雨还在刻苦地学习着,她的英语成绩很棒,我在心里很佩服她。就这样,一个多月平平常常地过来了。春天不知不觉的到了,有一天,我听说班里要组织去上海植物园春游,还听说灵雨也要去,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我负责去找公共汽车的站牌,那天,是NBA的总决赛,我非常喜欢篮球,尤其是美国NBA的拥趸。可是,我强忍住了,我没有等吃午饭便去找站牌了,我放弃了球赛。我似乎好长时间没坐这路车了,我找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但是,我已经答应了,我不能反悔,忽然,我看见那路车,于是,我飞速地骑着单车去追,终于,我找到了!我很高兴,擦了擦汗,高兴地回去了。后来,我又把我的车擦得十分干净,因为,我听说,灵雨明天没有车,她需要别人驮她过去。那晚,我很愉快!我做了一个幸福的梦,灵雨一边坐在了我车后座,一边温柔地帮我擦汗…… 

  第二天,我起得很早,我洗了脸,刮了胡子,换上了一身好衣服,希望灵雨能注视到我。我见到了灵雨,她很漂亮,我心中很高兴,后来,我失望了,因为她坐另外一个人的车了,我没有在乎,心想:反正有一天呢,于是,我还是高兴的。我把大家领到了车站,我很自豪。再后来,大家一起到了公园。那天,灵雨似乎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她没有和我说一句话!我那天很累很累,在回来的路上,是晚上十点多了,我看着徐家汇广场繁华的夜景,不知在想些什么,空荡荡的。灵雨没有和大家一块回来,她独自回家了,因为,那天是周末。那晚,我躺在床上,很静,因为同学大都回家了,我突然想发泄一次,因为,我觉得自己活得很累很烦,我没有睡,看着黑夜,空空的……后来,我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恢复。

  很快,大二到了,我的努力没有白白地付出,我名副其实地当上了系里宣传部部长一职,我当初曾想与灵雨一同分享这份快乐,可是,我没有,我沉默了。我感到大二有了压力,我知道了自己在班中的成绩,我感到很有压力,我没有了大一是的那种轻松,变得沉重起来,我立志要专心学习。可自己也算是系里的风云人物了,有一些女生总有意无意地在身边搭讪, 可是我对灵雨痴心不改。

  ●我曾经很想对灵雨表白,可是,我自认为做了一件对不起灵雨的事。那还是在大一下学期开学的时候,有一次上计算机课,我竟然通过QQ向别的同学问她的QQ号,于是,班上有传闻说我喜欢灵雨,于是从那时起,灵雨似乎时刻在提防着我。我知道,灵雨内向,不喜欢这种事情,所以,我一直都很内疚。

  但我痛定思痛,觉得自己再也不能这样了,再这样单相思下去我非疯了不可!自己再怎么说也是一个男人,就跟灵雨坦白这份感情又如何?!最坏的结果就是她不接受我的感情而已,不理睬我,但现在她理睬我了吗?说到底我和她还是形同路人的关系。下好了决心就一直等待和她谈心的机会。

  在大二下学期的一个晚上,机会来了。灵雨由于计算级二级考试而没有回宿舍,已经很晚了,外面还下着大雨,教室里就她一个人,她又没带伞,这一切是我偷偷呆在教室外的走廊里观察到的,于是特意冒雨回自己寝室带回来雨伞,鼓足勇气走进教室搭话说:“外面雨下得这么大,要不我送你回寝室吧!”灵雨犹豫了一会儿,又开了看外面瓢泼的大雨,说了句好吧。

  我当时有些陶醉了,自己一直单相思的女孩就在自己身边,连呼吸都带着她发梢的甜香,只觉得自己的心跳声宛如打雷般咚咚地想,想说话可是发不出声音。灵雨看着我手足无措的样子,竟然俏皮地笑了一声,调侃着说了一句:“堂堂的系宣传部长,怎么不说话了?是不是对我这么平庸的群众没有共同语言了呢?你平时不是对宣传干事小焦有很多话说嘛。”灵雨竟然在吃醋!?我没听错吧?发现了这种状况,我当时简直是又惊又喜,尴尬和忐忑自然就不见了,赶紧说:“我跟她有什么好说的?无非是布置布置工作,我倒觉得和你特别投缘,一直想跟你说话,但就怕你不理睬我……”

  在当时外面瓢泼的大雨里,四面八方都挤满了顺流直下的大雨点,我们的雨伞就像一个独立的空间,完全隔绝了外部世界。在这样的环境下,内向的灵雨说话也大胆起来:“你不像是这么胆小的人嘛,老实说:你是不是以前对我有好感?平时你跟别人挺能说的,怎么一见我就面红耳赤的,什么也说不出来……以后想找我说话、或者找我玩就……就来找我吧!”我当时喜出望外,眼看灵雨对我的爱有了正面的回应,单相思已经成了过去时,娓娓地道出了自己刚在大一军训中对她动心的那一刻一直苦恋她的心路历程,听到最后她主动地把自己的小手放在了我的手中,喃喃说着:“傻瓜,我现在知道了也不晚,和我谈恋爱不是不可以,但不要耽误了彼此的学习哦!”

  就这样,在那个飘个不停的雨夜,我们相恋了,我两年的单相思那一刻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我们彼此幸福地找到了另一半。

  【现在时】

  现在元涛和灵雨已经双双毕业了,事业发展得都不错:元涛进了一家杂志社当编辑,而灵雨靠着她不俗的英文功底进了一家外企当总经理助理。而他俩已经同居了,也彼此见过对方的家长,都比较满意,都催促他们结婚。可他们准备再过两年等事业稳定后再结婚,至于生宝宝,那暂时属于“长远规划”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城乡一周
   第A03版:娱乐现场
   第A04版:倾诉情感
   第A05版:初恋情感
   第A06版:影视艺林
   第A07版:社会民生
   第A08版:健康养生
   第B01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B02版:社区·关注
   第B03版:社区·视点
   第B04版:社区·图说
   第B05版:社区·旅游
   第B06版:社区·浦东
   第B07版:社区·禁毒
   第B08版:社区·副刊
遗失声明
告别单相思
东方城乡报初恋情感A05告别单相思 2014-02-28 2 2014年02月2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