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东方社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全链条防范打击网络购物诈骗

  □通讯员 刘倩雅 记者 王平

  日前,黄浦区检察院召开防范打击网络购物诈骗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该院网络购物诈骗案件的办理情况,介绍典型案例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涉网络购物类电信诈骗呈现高发、多发态势。检察机关积极履职,发挥办理网络诈骗案件专业团队的特长,梳理办案指引,总结办案经验,针对新型网络犯罪隐蔽性强、目标准、链条化和团伙型等特点,不断提升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深度和广度。

  以“断卡”专项行动为抓手,精准发力,依法严惩出租、出售电话卡、银行卡等网络诈骗上下游黑灰产业链,保持“开、收、贩、运、用”五环节全面严打态势,斩断利益链中转移赃款的关键环节,捣毁犯罪分子用以支付结算的银行卡网络,切断两卡境外输送通道。

  建立健全公、检电信网络犯罪联席机制,专人定期研判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通过引导侦查部门跨越四个省市,连续破获两个电信诈骗团伙,深挖出背后利用网络从事开办空壳公司、开设对公账户用于转账、取款的黑灰产业链。今年以来,该院撰写的3起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采用推广、办理的1起案件获评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针对发案人群特点,开展“四进”宣传,形成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一是法律咨询进社区;二是反诈微视频进网点;三是反诈专员进电台。结合五五购物节、618购物节、双11等特殊时间节点,联合上海交通广播电台,为防范网络诈骗套路支招,听众踊跃留言,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四是法治宣讲进校园。充分立足于对全市高校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职能,我院干警作为上海检察机关“反诈英文宣讲团”成员,录制双语反诈宣传视频,开展校园反诈巡回宣讲,旨在将宣传范围覆盖到在沪留学生,推动创建“无诈校园”。

  下一步,黄浦区检察院将通过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打击、整治、防范同步进行,深化犯罪预防,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为医院排忧 为百姓解难
乡村社区生活圈是个什么“圈”?
打击假币“出重拳” 普法宣传“筑防线”
持续全链条防范打击网络购物诈骗
东方城乡报东方社区周刊05持续全链条防范打击网络购物诈骗 2021-10-01 2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