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东方社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击假币“出重拳” 普法宣传“筑防线”

  □通讯员 黄迪

  正值反假货币宣传月,为提高公民反假货币意识,促进反假货币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货币流通环境,2021年9月28日,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涉假币犯罪案件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近年来区院涉假币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及相关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假币违法犯罪活动严重侵害金融管理秩序,严惩涉假币犯罪案件对维护正常稳定的经济金融秩序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嘉定区检察院先后办理了面额高达300万元人民币、90余万美元的两起特大出售假币案件,其中王某等人出售、运输假币案系本市6年来缴获假币面额最多的案件之一,案件成功办理后,嘉定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荣获“上海市反假货币工作先进集体”。

  新闻发布会上,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业务主任苏牧青介绍了区院办理的一起集“出售”“运输”“购买”“使用”假币于一体的特大出售假币案件:2019年4月起,被告人代某、徐某在本市嘉定区等多地的商铺、摊位处,采用使用真币购买小额商品后借故取回,乘人不备调换为假币并获取找零的方式,使用从他人处购得的假币。针对已有线索深挖源头犯罪,发现王某、楚某系假币来源。2019年11月7日,警方在高速公路出口抓获王某、楚某,并查获涉案300余万元假币。

  此案中,犯罪团伙结构呈金字塔型,组织严密、分工有序,其中王某作为“上线”将假币运进上海,代某等人作为“下家”转售、持有并使用假币。正是由于不法分子违法犯罪行为分工明确,隐蔽性强,因此对准确认定犯罪事实提出了更高要求。故该院指派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办案团队承办案件及时跟踪,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对犯罪分子形成震慑。

  另据了解,下阶段该院还将通过金融微课堂、公诉现场网络直播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假币犯罪案件的宣传教育,使公众充分认识到假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严重法律后果,自觉抵制并积极检举揭发假币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遏制假币违反犯罪的强大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为医院排忧 为百姓解难
乡村社区生活圈是个什么“圈”?
打击假币“出重拳” 普法宣传“筑防线”
持续全链条防范打击网络购物诈骗
东方城乡报东方社区周刊05打击假币“出重拳” 普法宣传“筑防线” 2021-10-01 2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