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东方社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社区生活圈是个什么“圈”?

  □小王

  如今在上海的城市社区中,以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的“15分钟生活圈”概念已付诸实践并深入人心,而如何为乡村生活做好相应配套服务,被提上“议事日程”,“乡村社区生活圈”呼之欲出。

  作为超大城市的稀缺资源、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空间,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着手编制乡村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希望以此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乡村宜居度和吸引力,推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在金山廊下,通过发展中央厨房产业化,把农业的全产业链留在乡村,让乡村地区有活力,农民能赚钱,同时积极发挥规划的空间资源配置作用,在空间优化中寻找价值,在空间设计中提升价值,在项目统筹中创造价值;在浦东航头,长达村建立进口食品和农产品冷链中心,带动周边农村发展,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手段推动种植、采摘全链路管理,通过溯源管理加强消费者与生产者需求的互动,实现产业市场双赢的新农业;在青浦章堰村,致力于打造完整的生态田园,通过整体规划整合区域资源,重点打造创新生产、未来创业、总部服务和艺术文创四个场景,构建乡村社区生活圈,打造高科技农业示范样板,宣传和倡导健康生活和健康文化,持续吸引着更多新兴业态和产业入驻,实现一二三产的联动……

  上海城市周边有大片乡野,乡村最大的优势在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在乡村社区生活圈的构建中,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村庄风貌节点设计、特色产业的导入、乡村新生活场景设置等等一系列方案,最终实现“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美好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为医院排忧 为百姓解难
乡村社区生活圈是个什么“圈”?
打击假币“出重拳” 普法宣传“筑防线”
持续全链条防范打击网络购物诈骗
东方城乡报东方社区周刊05乡村社区生活圈是个什么“圈”? 2021-10-01 2 2021年10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