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沪郊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太浦河畔“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见闻
~~~——太浦河畔“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见闻
~~~——太浦河畔“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见闻
~~~——太浦河畔“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见闻
~~~——太浦河畔“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见闻
~~~——太浦河畔“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见闻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鳖混养出“名鳖”
——太浦河畔“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见闻
■王福根向记者展示肥硕的“六塔鳖”。
  □通讯员 陈雪林 记者 忻才康

  一进入冬天,青浦金泽镇原莲渔村渔民项阿毛、陈啸采用大塘深水鱼鳖混养技术养殖的生态“六塔鳖”便迎来了销售旺季。说起养殖“六塔鳖”,他俩不约而同地夸奖起一界之隔的浙江省嘉善县六塔鳖业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太浦河生态养殖基地负责人王福根。正是在他的鱼鳖混养技术具体指导下,项阿毛、陈啸从2000年起,每年引进“六塔鳖”苗种各5000只,逐年发展壮大,成为“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六塔鳖”有何名堂?在网上一查询,才得知“六塔鳖”是浙江嘉善县六塔鳖业有限责任公司出产的“六塔”牌生态鳖,2011年,获得中国渔业协会授予的“中国名鳖”称号,成为中国八大名鳖之一。难怪这深水鱼鳖混养模式出“名鳖”。其实,“六塔鳖”背上有对称的黑色小圆花点,体色油绿,裙边宽厚,腹部有灰黑色块状花斑,俗称“江南花鳖”,属于太湖水系中华鳖。

  太浦河先后流经嘉善县丁栅镇(现并入姚庄镇)和青浦金泽镇,两镇仅一界之隔。日前,记者驱车经318国道进入西岑三叉路口莲西公路,过任屯支路往南,沿莲龚路出口右转往西,沿着太浦河,穿过东蔡大桥桥下过再往西约1公里,来到王福根建立在太浦河畔的“六塔鳖”生态养殖基地一探究竟。人到中年的他在陪同记者参观养殖基地的同时,介绍起其养殖“六塔鳖”的经历:20年前,他与其他养殖户共同参与嘉善县六塔鳖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并加入“公司+养殖户”经济联合体;还自筹兴建种鳖养殖场,实现当年竣工当年投产,从1995年至2000年,他主要培育产卵鳖,实现苗种自繁自养;从2001年开始,投入到生态商品鳖养殖。经过不断发展,截至目前,他“六塔鳖”养殖面积达50亩,其中辟有一个面积达10亩的鱼鳖混养深水(深3米)塘。近年来,基地每年商品鳖销售达2万公斤,培育苗种鳖8万只,还为相邻的青浦地区的养殖户提供苗种鳖和鱼鳖混养技术指导,为扩大“六塔鳖”养殖规模和市场销售助了一臂之力。

  说起养殖“六塔鳖”,王福根如数家珍:幼鳖从蛋壳里出来四五克重,1.5斤重的需要3年以上养殖期,2.5斤重的需要5年养殖期,4斤以上的养殖年数更长。他这里养殖的“六塔鳖”,一是采用大塘深水鱼鳖混养技术;二是投喂泥鳅、野生小杂鱼、螺蛳、猪肝等饵料,完全模拟野生鳖生长的生态环境,可以说是全生态鳖。

  “六塔鳖”与野生鳖相比,品质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王福根充满信心地说:“为了验证我们养殖的甲鱼营养价值接近野生鳖,公司老总把‘六塔鳖’送到宁波技术部门检测。一系列数据比对后显示,除了含水量比野生鳖略高外,‘六塔鳖’的氨基酸、粗蛋白质含量都高于温室鳖,接近野生鳖。所以说,‘六塔鳖’具有野生鳖的风味。”

  中华鳖肉味鲜美、营养丰富。中医称其有清热养阴,平肝熄风,软坚散结的疗效。中华鳖不仅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而且是一种用途很广的滋补药品。因而,王福根养殖的“六塔鳖”备受上海好多家大医院的青睐。平时,他除毫不保留地向项阿毛等青浦渔民传授深水鱼鳖混养技术外,还经常为他们提供销售渠道,实现共同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沪郊经济
   第A04版:社会民生
   第A05版:党建之窗
   第A06版:科教卫生
   第A07版:文化体育
   第A08版:城镇建设
   第B01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B02版:一周信息
   第B03版:热点关注
   第B04版:农村改革
   第B05版:市场资讯
   第B06版:国际农业
   第B07版:政策问答
   第B08版:政策聚焦
鱼鳖混养出“名鳖”
“沪盐”两地签订农业科技合作协议书
扎根农行创事业 幸福成长圆梦想
让市民吃上崇明放心羊肉
以品牌意识提振市场影响力
金山漕泾镇拆除不规范畜禽养殖点
东方城乡报沪郊经济A03鱼鳖混养出“名鳖” 2015-12-29 2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