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农村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民生监督触角向村组延伸
  针对年均2000亿元以上的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监管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贵州创新基层纪检监察机制,整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力量组建千余个民生监督组,将监督触角向村、组延伸。通过专项监察、交叉办案等方式,大量“群众身边的腐败”被查处,有力助推了精准扶贫开展。

  民生投入逐年增

  基层监管存“困局” 

  贵州是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艰巨的省份。近年来中央和贵州省投入大量资金、项目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每年民生项目资金投入平均在2000亿元以上。如何确保这些资金的管理使用安全规范意义重大,事关623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据了解,尽管制定了扶贫、涉农等资金管理制度并在监管上取得一定成效,但民生领域一些问题依旧突出。民生资金“点散面广”,基层监管薄弱,一些民生资金被当成“唐僧肉”。从贵州省近年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的构成看,绝大部分发生在农村基层,并与民生项目、民生资金有关。

  与此同时,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主业不清、同级监督难的问题,使得一些案件不能得到有效查处,一些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出现办案少甚至“零办案”情况。毕节市威宁县纪委书记赵德宏说,以往乡镇纪委书记分管工作过多,有的甚至直接参与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形成“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局面。 

  一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还坦言,同级监督难也制约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一些涉及大量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单位,由于属于直属领导、垂直管理无法有效监督,暴露出“不愿监督、不敢负责”的问题。 

  民生监督

  改革基层纪检机制 

  据了解,面对民生资金“苍蝇扑面”情况,贵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力量整合组建民生监督组,专职查处基层民生领域的腐败和违规问题。

  目前,贵州共设立了1462个民生监督组,覆盖所有乡镇、街道。组长由县纪工委书记或监察分局局长兼任,副组长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组员由县纪工委委员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组成。民生监督组下设一个或若干个以村为单位的责任区,每个责任区设1个村民监督员。 

  民生监督剑指“群众身边的腐败”。今年以来,贵州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民生领域发现问题109674个,立案8603件,党政纪处分8035人,移送司法机关610人。民生领域立案数占全省立案总数的比例近90%。民生领域立案数、党政纪处分数均超过去年同期的2.3倍。 

  一些受访者认为,民生监督组首先是突破了基层纪检监察的体制障碍,增加了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例如乡镇的水利站、司法所和国土所等“七站八所”因为是垂直管理,以前被乡镇纪检干部认为是“看得见、管不着”。现在民生监督组组长是正科级干部,整合力量查办这类案件无体制障碍。今年镇远县组织多个民生监督组对人饮工程资金进行清查,共查处乡镇水利站长套取资金100余万元,目前6个乡镇水利站长被立案调查。 

  其次为派驻人员和乡镇纪检监察人员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切入点。施秉县杨柳镇纪委书记潘朝华说,以前自己分管烤烟、国土、扶贫等工作,“顺便抓了纪检工作”。民生监督组成立后,专职负责纪检工作,其他工作一律不再分管。

  第三是实现了“坐等线索”向“寻找线索”的转变。黄平县和镇远县等地要求民生监督组进村做到“七必访”,即向小姓户、贫困户、返乡户、产业户、老干部、教师、项目资金受益户了解情况。同时,梳理村干部的人际关系网,确定其“亲友网”“异己网”“中立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专项监察

  高强度震慑“民生腐败” 

  在改革基层纪检监察机制,设立民生监督组的基础上,贵州省提出了以专项监察为主要载体,在民生领域开展“整治铸廉”行动,改进民生监督组工作方式,提高发现问题和查办案件的能力。 

  第一,科学选择项目,开展“精准监察”。围绕脱贫攻坚大局,集中有限资源力量实行“大兵团”作战,对确定的领域实行全方位“体检”,做到“逐一核实、无一漏网”。今年,贵州省确定了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微企补助资金等项目为专项监察项目,要求民生监督组在检查时“家家核实,人人见面”。 

  黔西县花溪乡纪委书记罗鹏说,没有民生监督组,单凭乡镇纪检力量很难做到专项监察“无一漏网”,“现在我所在的监督组联系5个乡镇,可以调动20多个人参与查案。民生监督的制度优势在专项监察中得到体现。” 

  第二,着力主动出击,拓展线索来源。针对不同项目资金运行的特点查找廉政风险点。整合财政、审计、税务、工商等监督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专业力量,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全覆盖巡查。 

  黔东南州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文强说,民生资金量大面广,但落实到每个个体相对较少,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撒胡椒面”状况。开展专项监察,就是将这一粒粒“胡椒面”再捡起来。去年黔东南州开展家电下乡补贴资金专项监察,各民生监督组对登记在册的82万余台电器进行了逐个清查,发现被套取的资金7000多万元,涉及700多家商户,目前有30多家商户进入了司法程序。 

  第三,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办案质量。一是各县纪委积极探索区域协作办案、交叉办案、提级办案等工作机制,破除“人情网”“关系网”对查办案件工作阻力和干扰;二是集中力量,有的放矢。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哪项资金反映强烈、哪类项目线索确切,就到哪里去“精准监察”。 

  据了解,专项监察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震慑力度大,不仅消除腐败存量,还遏制腐败增量。今年仅危房改造资金专项监察,全省就立案1073起案件,占民生领域立案数的12.5%。今年以来,各乡镇纪委平均查办5.9个案件,消除了多年来乡镇纪委“0”办案记录的现象。胡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综合新闻
   第A03版:沪郊经济
   第A04版:社会民生
   第A05版:党建之窗
   第A06版:科教卫生
   第A07版:文化体育
   第A08版:城镇建设
   第B01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B02版:一周信息
   第B03版:热点关注
   第B04版:农村改革
   第B05版:市场资讯
   第B06版:国际农业
   第B07版:政策问答
   第B08版:政策聚焦
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
四川打通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贵州民生监督触角向村组延伸
东方城乡报农村改革B04贵州民生监督触角向村组延伸 2015-12-29 2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