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三农参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乡村建设需要保护好乡愁载体
  □ 王海全

  习总书记谈到城市规划时曾指出,要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当前,在推进乡村建设过程中,仍然需要留住乡愁。

  如何才能留住乡愁?乡愁不是虚无缥缈的,必需寄托在具体物件上。乡村中的古树,祠堂、牌楼等古建筑,以及各种风俗习惯、特色风味小吃,等等,见证了村庄的变迁,伴随着村民的成长,成为独有的特色标记,承载着远离家乡人们思念之情。保护好这些乡愁载体,也就留住了我们的乡愁。然而,近年来由于时代发展变迁,这些乡愁载体有些被历史所淘汰,不得不退出现实生活舞台。但是,最令我们感到痛心的是,还有相当一部分有着丰富历史文化意义的乡愁载体,由于保护不当或者人为破坏而消失殆尽,只能停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笔者的家乡因整修村庄而移除了村道中全部大树,就是其中一例。

  老家位于关中平原上一个小村庄,去年以来,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不但每条村道都已经硬化,而且道沿上也像城里一样,铺上了漂亮地砖,家家户户门前都栽上了同样的风景树。整个村庄虽然看上去比以前整洁漂亮了许多,但总感觉缺少了些什么。直到离开时,回头望去才发现:往日浓荫蔽日的村道上空已然光秃秃的,原来村道中的大树全部被移除了!这种现象已非个例。由于乡村建设快速推进,许多村民意识不到这些大树、古建筑等对于村庄的重要意义,没有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致使这些乡愁载体在不断消失。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离开乡村进入城市生活。家乡成为故乡,乡愁就会自然产生并蔓延开来,并逐步成为一种普遍文化现象。保护好乡愁载体,已成为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使离家的人们思乡之情有所寄托,方便找到“回家的路”;保护好乡愁载体,也就加固了城乡联系纽带,在外打拼人们能够返回故乡追寻往日点滴,并继续为故乡建设贡献力量。此外,大部分乡愁载体也是乡村特色文化和景观符号,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点睛之笔”,经过包装设计,就有可能成为重要旅游资源,带动乡村休闲文旅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保护乡愁载体过程中,需要增强广大村干部的主动性和能动意识,发挥他们在乡村建设发展中的核心作用;需要制定科学的村庄建设整体规划,确定“乡愁载体保护清单”;此外,还需要热心家乡建设事业在外人士积极参与进来,对保护乡愁载体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最后,还需要注意保护乡愁载体过程中两个方面的负面倾向,一是无限扩大乡村载体范围,认为原有物件、生活习惯等保留越多越好,以至于最终影响到村民生活条件改善和生活水平提高;二是通过建设庙宇、戏台、牌楼等仿古建筑,增加乡村新标识,试图成为新的乡愁印记。但是,这种明显功利性的人造建筑缺少了时间的冲刷积淀,不能与村民生活紧密关联,也就偏离了乡愁本身含义,永远不可能成为乡愁载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广告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专题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推进乡村建设需要保护好乡愁载体
订单农业为何陷入履约难?
东方城乡报三农参考周刊05推进乡村建设需要保护好乡愁载体 2018-07-12 2 2018年07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