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新农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枫泾镇新义村:
“三个导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记者 曹佳慧 

  作为金山区枫泾镇打造“美丽乡村”的排头兵,新义村这几年悄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5年,枫泾镇党委政府在新义村召开“十个一”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新义村“两委”班子在巩固“十个一”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从党建引领、优化环境、提升服务等方面用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积极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三年来,村容村貌不断改善,乡风文明明显提升,党员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据悉,新义村已入选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被评为上海市“美好家园示范村”,被选为“金山区干部实训基地”,如今,新义村已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荣誉称号,“新义村田园综合体”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新义村有这样的成果,是党建引领,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更重要的是有全村村民的大力支持。”新义村党总支书记尤利明说。

  原来,新义村以枫泾镇“四治五建”社区治理工作法为引领,团结全村党员群众,坚持群众导向、资源导向、文化导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坚持群众导向,推进事务自治

  坚持群众导向,进一步推进农村事务自治。一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班子成员带头做好引领示范,在“无违居村”创建中,班子成员自查自纠,如有违建现象自觉拆除,做到党员群众一个样。二是巩固党建阵地基础。充分发挥“1站4点”党建阵地作用,即以村部为核心的党建服务站和4个分布在全村的党建服务点,通过党建阵地以点带面,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在宣传、环境整治、畜禽退养等方面带头参与的同时,向周边群众和党员联络户传递,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坚持资源导向,推进村务共治

  坚持资源导向,进一步推进村务管理共治。一是引入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引入“众创入乡”理念,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载体,精心打造新义美丽乡村。下一步,新义村在文化、公共服务等领域尝试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二是整合同创共建资源。紧紧依托结对共建单位,市科技机关党工委、红双喜集团、区民盟、农工党等等,发挥他们的优势资源,如黄桃优质品种、农业先进技术等,为村里提供更多优质的、实实在在的资源。通过集众人之智、举众人之力,进一步提升基层自治水平和共治水平。

  坚持文化导向,推进精神德治

  坚持文化导向,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德治。一是发挥“故事村”的品牌影响力。以“中国故事村”为依托,通过民间故事、党建故事、身边故事作为载体,发挥党建故事厅阵地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身边宣传先进典型,用故事感染村民。据介绍,新义村已整理编辑出版了《新义村故事集》。二是传承发扬历史文化。加强对古民居、古建筑、古树木等文化遗迹遗存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实施莲锡庵风貌区保护修复等项目,发扬“银杏树”精神,使农村留得住田园乡愁,彰显出文化特色的同时,感染村里的每一位村民,提高道德影响力。

  通过不断的项目聚焦和政策叠加,新义村完成了村庄改造的全覆盖、污水纳管的全覆盖、景观河道的建设,忠义湖、候车亭、休闲长廊、明星路扩建工程等也都建设完成。现在的新义村,岸清水绿,风景秀美,老百姓收入充足,全村上下已达成了共识,形成了“户户行动、人人参与”的建设美丽乡村良好氛围。

  着力打造农业田园综合体

  尤利明告诉记者,新义村目前正在打造的农业田园综合体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现代农业、二是乡村旅游、三是田园社区。“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除了打造原有的‘农业文旅’的基础模式外,还将‘众创入村’引入其中,通过把老百姓闲置的房屋租赁下来,一部分由村民提供给游客住宿,另一部分留给前来创业的青年,建立创客中心。”

  优势突出的新义村并不满足于现状,如今,新义村正在争创美丽乡村精品村,将新义村打造成“有风貌更要有韵味,有颜值更要有气质,有入眼的景观也要有走心的文化”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精品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驻村工作专班组坚持“拆治同步、建管并重”原则,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推进新义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工作,并取得良好开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稿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专题
书院镇余姚村“三个互动”助推“美丽庭院”
浦东张江镇:“粽叶飘香情,心系老人心”
金山枫泾镇新义村: “三个导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东方城乡报新农村04金山枫泾镇新义村:
“三个导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6-14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