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特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率先实现更高起点、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率先实现更高起点、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
松江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
现代化新郊区、新农村
  □松江区农委主任 周留昌

  松江地处沪西南,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地处黄浦江上游的浦南地区又是上海市三农工作综合试验区,这里,集聚着万亩生态涵养林、湿地保护区等生态资源;有自然醇厚的农家村落,有安逸恬静的生态度假村,有浪漫诗意的田园农庄,也是松江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核心区域。

  【目标与定位】

  《松江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方案(2018-2020)》即将出台,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现代化新郊区、新农村,是松江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定位。按照“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围绕松江区委、区政府“一个目标 三大举措”的发展布局,立足松江现有的三农基础和优势条件,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内最好水平,未来,松江将充分挖掘松江作为“上海之根——农耕文明发祥地”的文化肌理与传统要素,做好松江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争当国际都市城乡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和示范区。

  【重点与特色】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行先试建设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在《松江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方案(2018-2020)》基础上,关于《松江区都市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即将出台,着力绿色农业生态水平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将陆续推出的关于耕地质量保护、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引进高层次农业人才等9大政策,旨在突破瓶颈,实现改革创新。

  特色之一:推动品牌建设,全面打造“松江大米”全产业链

  紧扣上海市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按照“上海购物”品牌战略要求,根据市民消费需求,积极推进松江大米全产业链建设。“松江大米”作为上海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大米品牌,被评为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2017上海地产优质大米评选活动中,经过市民盲评,松江大米包揽金奖、银奖。经过近两年品牌建设培育,我们实现了从种子繁育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促进了粮食生产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松江积极探索家庭农场向更高层次发展,使家庭农场主因早稻的价格优势获得更多收入,我们计划逐年增加松江大米的种植面积,到2020年种植规模将达到6万亩,坚持绿色生态耕作方式,鼓励使用有机肥,不断提升松江大米品质。

  特色之二:践行绿色生态理念,坚持用地与养地科学可持续发展

  今年3月,我们研究出台了《松江区关于以奖代补耕地质量保护的实施方案》,围绕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指导思路,推出国内首个耕地质量保护险,激活了农户的养地热情。我们明确了衡量“地力水平”核心要素的两项指标,耕作层厚度和土壤有机质含量。地种得好不好,除了看产品质量外,还将通过量化指标来监测,土壤质量改善的农场主,将获得保险性的奖励。客观的耕地质量监管和评价机制,将鼓励和引导农户树立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耕作观念。对于地力大数据的形成,对于“松江大米”品牌建设,也将起到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我们也将继续实施“一茬一养”,促进土地休耕育肥。一是全面实行“一茬一养”,在种植一茬水稻后实行土地休养。二是调优绿肥种植结构。原则上选择地势高爽早熟水稻茬口地块种植,实行同一作物品种集中连片种植模式,达到早茬早耕适时播栽的目标,提升绿肥种植质量。坚持发展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实行猪粪尿全量还田,确保有效减少化肥使用量30%。

  【探索与实践】

  绿色与科技引领,使松江农业供给保障能力更强,品质更优

  立足松江农耕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实施松江农业品牌建设工程。对标国际最严标准,推进质量兴农,推进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松江大米、松林猪肉、三泖大闸蟹、叶榭软糕、张泽羊肉等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农产品品牌打造成上海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区域优质农产品品牌。打造具有松江特色吸引力的乡村旅游品牌,计划到2020年,主要特色农产品品牌化销售率达70%。将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农业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在信息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方面全面开展探索与实践。通过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农业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推广池塘低碳集聚式内循环流水养鱼模式,促节能环保、优质高产在本市、全国引领示范,推动松江现代水产养殖升级;推进以科技为依托的智能化、信息化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在五厍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市首个集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于一体的机器人有机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实现蔬菜生产用工少、成本低、品质好、效益高。

  以农民可持续增收为核心,探索长效机制优化收入结构

  探索促进农民财产性增收,深化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在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产权规范管理和监督制度基础上,多渠道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造新的效益。2009年,我区就开展了以镇为主、镇村同步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后成立了14个街镇级集体经济联合社和107个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至2017年底,全区镇、村两级农村集体资产598.30亿元,其中净资产126.25亿元,比改革前分别增长了45.14%和2.53%。2014年至今,镇、村两级已累计分红10.14亿元,享受人次209.32万人。未来,将推进“区区合作,品牌联动”模式,借G60科创走廊建设东风,拓展农村集体组织参与产业园区建设渠道,推进不同类型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建立浦南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扶持机制等。

  乡村规划引领,打造生态美丽特色的宜居乡村

  营造生活、生态、文化资源,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使浦南地区成为乡村旅游首选地。我们正积极整合叶新公路沿线景点、花卉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把沿线休闲农业资源凝聚成一股合力,将产业链转换成价值链,整体打造松江休闲农业的产业发展体系。一是重点推进以花卉为特色的叶新公路产业带建设,以菊花、玫瑰、多肉植物、庭院花卉、荷花、牡丹等为主打产品,建设特色花卉主题公园,推进建设集生产、展示、销售、育种和创意设计等为一体的完整花卉经济产业链。二是建设云间吾舍田园综合体。拟建在农业产业高度集聚、休闲农业景点密集、乡村旅游氛围浓郁的五厍农业园区,涉及面积约1万亩。主要规划为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区、泖田生态区、休闲生活区等3个功能区,使之成为以产业为基础、以休闲旅游为发展新动力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浦南绿色发展的核心实践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承载区。三是造林与造景相结合,使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农村营造观花、观叶、观景的绿色生态景观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感悟

  ●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牢牢把握松江农业农村发展的定位要求和阶段性特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随着松江“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力度将更强,农业农村发展的空间将不断拓展,松江率先实现更高起点、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有基础,有条件,也有信心。

  ●松江的乡村振兴战略,不单是要提升农村的“内在气质”和“外在颜值”,更要注重强健农村发展的“骨骼”和“血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稿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专题
松江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 现代化新郊区、新农村
东方城乡报特稿02松江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
现代化新郊区、新农村
2018-06-14 2 2018年06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