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爱康国宾集团资深副总裁、上海国宾医疗中心周雅芳院长:~~~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康国宾集团资深副总裁、上海国宾医疗中心周雅芳院长:
体检最终意义是
对人的精准健康管理
爱康国宾集团资深副总裁、国宾体检创始人、上海国宾医疗中心董事长兼院长周雅芳女士
周雅芳院长最新编著出版的健康书籍
  今天的人们,健康意识已经大大增强,体检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群每年必不可少的一个追求健康的目标。但是,体检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每年一次的走过场,还是真正让体检起到了解自身健康隐患,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最终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作为体检机构,应该如何提高体检质量,提高健康隐患检出率,真正为体检者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此特约了从事健康体检行业30多年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较早开展专业体检的爱康国宾集团资深副总裁、上海国宾医疗中心董事长兼院长、国宾体检创始人周雅芳女士,请她谈谈健康体检的意义。她创建的这家健康体检中心是2000年成立的,获得了“上海市文明单位”和社会医疗机构四星级等荣誉称号。

  45岁的张先生做梦都不会想到,改变他后半生命运的最重要的那个电话,竟然是体检机构打来的。今年9月22日一早,他在爱康国宾做了体检,这是他所在的公司的员工福利之一。此前的3年,他也在同一个地方——西康路的国宾医疗中心体检,他以为做个体检也就是走个过场,每次拿到报告,他匆匆看过后就放进抽屉了。但是体检的当天下午,他就接到了国宾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他的肺结节与之前几年相比有了明显增大,让他赶紧去做进一步的确诊。11月初,他在三甲医院被确诊是早期肺癌,并做了切除手术,由于发现得早,不用化疗及后续治疗。

  体检是全民健康第一道防线

  “他原本是3mm的结节,这样的结节我们每年检出无数例,在临床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只要随访就可以,但是,今年他的结节突然长到了5mm,CT结果一出来,我们立刻放上了急报平台,当天就有工作人员联系患者,提醒他要马上到专科医院确认,一检查果然就是肺癌。”爱康国宾集团资深副总裁、上海国宾医疗中心院长、国宾体检创始人周雅芳解释说,如果单独来看,5mm的结节并不严重,但是,鉴于张先生前几年的体检结果,这个结节是一年之内从3mm突然增大到5mm的,这就要引起重视了。这就是及时跟踪多年体检数据带来的早发现、早治疗的好处。

  这种同一个患者几年数据的对比和遇到异常问题的急报,在国宾是一种常规流程。近几年,每年国宾都有4000多件急报,有200多人最后确诊为早早期癌症,及时做了手术。“我们在体检的过程中,就会要求医生做检查、采样的时候必须严谨,经得起对比和复检。”对于体检中最见功夫的实验室检验环节,周雅芳要求全部购置进口设施,并采用质量上等的试剂,要以高标准的规范流程来检测,所有的检验标本保存均按规定进行封样,以备随时的抽查和复检。并保证检验结果是完全可以提供给进一步临床确诊作为重要参考。一份报告从检验开始到送到用户手中,需要经过许多关口的复核:原始资料与电子档案对照确保记录准确;实验室检验确保结果准确;专科医生出具与内外科负责人复核确保描述准确;最后还有工作人员进行文字校对才打印送出。这其中,对于像张先生这样的有明显隐患的体检患者,在最后报告出来前,他们就会收到提醒电话,请他们抓紧时间去就医,体检就要达到这样的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的健康管理目的。

  “我们最惊险的一次,体检中发现急性心梗,赶紧中断体检把患者送医院。”周雅芳创立国宾体检17年来,遇到了许许多多“传奇”的故事,有早期检查出来的庆幸,也有查出来已经来不及了的惋惜。这些患者让她把目光从体检本身,逐渐聚焦到了“检后”,查出问题怎么办?

  “这部分我们还在完善中,成熟一块,做一块,争取可以形成闭环。”周雅芳介绍说,爱康国宾前不久刚刚推出的iKangCare+计划已经可以为体检后确诊癌症的患者提供2次免费的就医绿色通道,他们推荐疾病相关的副主任医师以上的高年资医生,由患者自己在APP上选择,随后,爱康国宾帮助患者去预约医生。“对于一些适合中医调理的疾病,比如脂肪肝、痔疮、皮肤疾病等,我们也有专门的医生坐诊,帮助大家治疗与调理。”在周雅芳的心目中,体检早已不再是抽血、B超,查查指标,她希望赋予体检更多更重要的使命。“健康中国2030计划提倡把健康融入万策,我们是全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精准体检是为了对自己负责

  “我们是率先执行行业标准的人。”周雅芳自豪地说,从业17年,她的团队开创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行业——体检业。“国外没有独立的专业体检机构,国内我们算是做得较早,在社会办医中CT机等大型设备也是我们率先运用在行业中”,就连近年来非常时髦的“亚健康”体检理念,也是国宾很早提出的。

  周雅芳的团队每年服务至少8-9万人,其中70%是团体。也就是单位的“福利体检”。“其实这并不是我心目中最佳的体检。”作为一名资深的体检从业人员,周雅芳对体检有自己的理解。“我们自己研究过国外的高端体检,也亲自去日本体验过,精准体检一定是未来的方向,也是对自己最负责任的体检。”她认为好的体检,至少要有两个方面的特点。第一,个性化,第二,自己付钱更好。“先说个性化,体检有疾病检查和健康检查两种类型。第一种,是筛查疾病的,每个人的家族史、自己的既往病史都不一样,我们专门设置了体检第一关:导检,由专业人员询问病史,给用户量身搭配体检套餐。第二种,则是尚未引起公众足够重视的健康检查,也就是根据一些指标,预判自己的健康风险系数。比如,我们常规有脑电波/CT检查,检查脑部的血管情况,是否有肿瘤等,这是第一种,而我们对脑的功能也可以做一些检查,这是第二种。”周雅芳认为每个人都需要进行个性化的精准体检,30岁之前,可以采用很基础的套餐,进行筛查,但是一旦过了四十岁,尤其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基础套餐往往不能覆盖所需要的全部检查,这就需要按需加项,也就是定制个性化精准体检项目了。至于自己付钱,这是一个心理学层面的问题,因为免费的东西大家往往不珍惜,会低估它的价值。“而如果这样东西是你自己想要的,是你自己花钱的,你会重视它。所以也许自己花钱才是自己有意识地进行健康管理的良好开始。”周雅芳指出。

  体检的最终意义是健康管理

  周雅芳很忙,她经常到处寻找最新的可以适用于体检的新项目,想方设法地引入体检行业。周雅芳也很“空”,她和她的团队花了大量的时间整理、总结,还出了一本纯科普的读物《健康体检200问》。里面详细地写了各种体检指标如何解读,并且给出了可以参考的随访策略、就诊提醒等。

  “体检的初衷是找出健康人群中的疾病隐患,而体检的最终意义是把健康管起来。我们提供服务和管理,也提供自我管理的途径。”周雅芳指出。作为一名从事了30多年预防保健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周雅芳对体检的理解有着更为深远的立意。

  国宾成立17年来,周雅芳的团队累计为150多万人次进行过健康体检。周雅芳所在的爱康国宾集团更是每年要为500多万人次进行健康管理。要管好如此庞大人群的健康,首先要做好对医疗机构的管理。由于对质量的严控,以及对服务的严格要求,今年上半年,静安区对辖区内83家一、二级公立医院及社会医疗机构进行了上半年的质控督查,包括血液学、临床免疫学、临床生化指标、体液学、现场检查等各种指标,据相关部门资料显示,国宾是这次静安区卫生部门质控督查唯一一个获得满分的医疗机构。

  “我们对来体检的用户是充满爱的,这一点从每个人的表情态度上看得出来。你可以去任何地方看,每个角落,每个人,这是我们逐步形成的共同理念。”周雅芳认为,这是衡量一家体检机构很重要的外在指标。另外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我们有些老客户跟着我们17年了,一直不离不弃。”

  “现在中国每年新发癌症比例有提高的趋势,即使人们已经认识到了早期筛查、早期发现的重要性,但是对于体检发现异常状况后,如何进一步面对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爱康国宾在这方面走得很快。”周雅芳介绍说,爱康国宾率先采用互联网跟医疗结合、大数据与精准医疗结合的方式来帮助用户管理好健康。未来还将上线一个包括“体检+报告解读+医疗咨询+保险服务+二次会诊+医治”的全链条健康管理体系,以及不断升级急报系统及阳性跟踪系统,真正把管理落到实处。

  “我们有的用户体检后几个月,接到我们询问他具体的疾病是否去过就诊,检查结果怎么样的回访电话时,会非常感动。”周雅芳动容地说,“对有疑问的用户我们都会进行多次回访和提醒。也许原本容易被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通过某一次提醒,能得到应有的重视。每当看到一个个因提醒而改变命运的案例,我们这些专注健康体检行业人员才觉得自己的倾情付出是值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一周
   第A03版:倾诉
   第A04版:健康
   第A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A06版:视觉
   第A07版:禁毒
   第A08版:写作
体检最终意义是 对人的精准健康管理
东方城乡报健康A04体检最终意义是
对人的精准健康管理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