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享地暖、孵空调
上海动物园动物温暖越冬
  □文/记者 陈宗健

  温泉、空调、地暖……这些为人所享用的解乏与御寒等生活设施,如今在上海动物园也成了动物们的共享资源,使园内470多种共计5000多头动物在寒潮来袭时,能够通过各种防寒保暖措施温暖越冬。

  据动物园的饲养员介绍,食草动物们除了日常的青干草、果蔬外,还专门为它们准备了豆粕、甘蔗、南瓜、麦芽等。灵长类动物则是添加了更多的高热量食品如甘蔗、红枣、坚果类,通过食补来抵御严寒。

  在上海动物园,有的动物来自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因没有冬毛,天生不耐寒。园内供暖设备则会根据动物的不同需求启用,除了已准备了一些厚窗帘、门帘等防寒保温用品外,有些笼舍内还安装了取暖设施,如暖气、地热、空调、电热板等。

  南美貘宝贝“花朵”去年5月诞生在上海动物园。据介绍,南美貘是南美洲最大的野生陆地动物,主要生活在亚马孙雨林和亚马孙盆地,当地气温一般在20℃左右,上海冬季的湿冷气候对这些动物来说无疑是个挑战。为了能让南美貘安然过冬,饲养员减少了它们户外运动的时间,还在笼舍里安装了地暖和空调,将室内温度控制在15℃左右,并将象房内的温度也控制在了10℃以上。

  生活在非洲北部和西亚沙漠一带的“耳郭”狐喜欢生活在洞穴中,且也是世界上最小的犬科动物,既怕冷又怕热。饲养员除了为它们准备木质的洞穴巢箱、安装地暖空调保暖外,还为它们准备了柔软的棉垫。过得最潇洒的也许要数河马了,在河马馆内,河马还能享用温泉泡澡的一份冬日里的惬意,而河马馆的“温泉”水则来自地下深井水,水温基本能保持在20℃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一周
   第A03版:倾诉
   第A04版:健康
   第A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A06版:视觉
   第A07版:禁毒
   第A08版:写作
别再让“冰花”戴在学童们的头上
2018金山草莓节 今日开幕,将持续至3月18日
点击
享地暖、孵空调 上海动物园动物温暖越冬
抓拍
热议
申城未来几天继续晴冷模式
东方城乡报一周A02享地暖、孵空调
上海动物园动物温暖越冬
2018-01-12 2 2018年01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