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头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破瓶颈、补短板,解决本市水稻机械化种植的薄弱环节~~~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瓶颈、补短板,解决本市水稻机械化种植的薄弱环节
五年磨一剑,机械化穴直播的春天来了
■穴直播作业现场
■华南农业大学的罗锡文院士(左二)一年三赴上海指导
■穴直播机采用20cm行距,每亩穴数可达2万以上
■增产增效明显
  记者欧阳蕾昵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基础与保障。目前在我国水稻生产中,机械化种植环节最为薄弱,2015年全国种植机械化水平仅为40%,主要的机械种植方式为机械化插秧。水稻作为本市的粮食作物,常年种植面积达到145万亩左右,截至2015年,本市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已经达到54.1%,比“十一五”末提高了17.7个百分点。按照现代农业的发展目标,如何破瓶颈、补短板,解决本市水稻机械化种植的薄弱环节,已经成为农机部门干部及科技人员的首要责任。

  综合考虑水稻生产实际,2011年开始,本市积极开展水稻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的探索。其中,松江区寻找和试验了一套适应家庭农场需求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成为全国水稻产区第一个全面推广普及水稻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的区县。五年磨一剑,通过产学研推联动,农机农艺融合,本市水稻直播机机具性能不断提高,栽培技术不断完善,省力节本高产增效等综合效应日益显现,辐射区域不断扩大。据统计,2013年本市完成水稻穴直播示范面积1.7万亩,2014年达到10万亩,2016年达到43万亩,并开始向浙江、江苏、安徽、新疆、宁夏等省区市推广。

  【现场】

  家庭农场主乐享新机具

  5月27日,松江石湖荡镇的家庭农场主曹林坤开着水稻穴直播机在田间灵活行进,播下今年最后一批水稻种子。三周后,他选了一个大晴天,在梅雨季来临前,抓紧时间打上除草剂。记者看到,眼前的水稻田,秧苗已经长过了膝盖处,株距均等,远远望去十分整齐。

  曹林坤所在的家庭农场是当地的机农互助点,该互助点作业服务面积1700多亩,承担着本村、周边村和镇工业区等区域的农机作业服务。除了田间管理外,曹林坤可将水稻田里的活放心地“托付”给农机。在拥有了4台拖拉机、3台收割机后,前几年,老曹又购买了两台上海世达尔现代农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稻穴直播机,可谓如虎添翼。无独有偶,新浜镇南杨村55岁女机手林春娟也尝到了穴播机的“甜头”,今年她一个人驾驶农机完成了1350亩水稻田的直播,直接受益2万多元。穴播机轻巧容易上手,特别适合心细如丝的女性机手操作,不仅播得快还播得好。与传统人工撒播抛秧和机械化育插秧相比,直播机省力节本,高产增效的优势明显。从2011年开始,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率先在松江生根发芽,继而实现全面推广。2015年,该区水稻机械穴直播面积达到12.25万亩,占当年水稻总面积的77%,松江由此成为全国水稻产区第一个全面推广普及水稻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的区县。

  松江区农机管理所薛振林从业几十年,是农机行业的“老法师”,在他的记忆中,水稻机械化种植发展历程可谓起起伏伏、道路曲折。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解决“三弯腰”问题,全市大力开展工厂化育插秧技术的示范与推广,80年代末达到高峰,但是受插秧机作业性能差、取土难、作业成本高等因素的制约,逐步萎缩;90年代初开始,上海大力发展水稻机械条直播,曾经出现过“一机难求”的热门景象,但因为水稻直播机通过性差、播种质量不稳定而难以改变以人工撒播和抛秧为主的局面。

  21世纪初,随着日本水稻高速插秧机、播种流水线等先进装备涌入中国,周边的江苏省大力推广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的大环境下,上海郊区从2005年开始进行该项技术的小面积试验,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后的几年,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在各区县全面推广,形成了以机械播种和高速栽植为核心技术,配套集成叠盘暗化处理、揭膜练苗、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农艺技术一整套完善的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体系。其中闵行区、宝山区作为核心示范推广区域,已基本实现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的全覆盖。然而,水稻机械育插秧客观上存在的取土难、作业环节繁锁、投入成本高的问题也在渐渐显现,到了2010年后已基本稳定在40万亩左右,难以形成较大突破。

  【溯源】

  穴直播机成功转型“上海制造”

  “农业机械化技术发展的基础是‘机’,要推动本市水稻机械直播的发展,必须要有先进、适用、可靠的机具。”市农委农机化办主任施忠介绍说,上海具有较好的温光资源条件,6月15日前播种的直播稻完全可以获得较好的产量,农民对水稻直播也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针对本市水稻种植发展现状,市农机部门在综合考虑本市广大农户传统种植习惯的基础上,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即“水稻机械化插秧、机直播共同发展”,在稳步发展机插秧的同时,加快推进机穴播示范推广。

  2007年,松江区开始推广粮食生产型家庭农场。随着有播种技术的农民数量的逐步减少,家庭农场出现了人工播种质量差、出苗不均匀等现象。水稻人工播种不但制约着家庭农场经营规模扩大和效益提高,且与现代农业不相适应。为有效解决水稻种植难题,2011年,松江区农机管理所技术人员南下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得到了罗锡文院士的大力支持。作为水稻直播机械化研究团队,罗锡文从1998年起开始研究同步开沟起垄水稻精量穴播技术体系,从2006年起先后在全国26个省市推广,应用面积不断扩大,仅2015年,水稻机械化直播面积就达到了300多万亩。松江区农机管理所所长陈勇还记得,当时,家庭农场普遍存在稻田平整难的问题,有的地方高低落差近15厘米,人工整地的成本太高,再加上机械化育插秧的面积始终难以扩大,不得已他们去往广州寻求平地机。“在和罗锡文院士畅谈后,除了平地机外,还意外觅得了水稻穴直播机。”松江区立即买回了一台激光平地机和两台穴直播机。再后来,浦东新区和长江农场也先后引进了水稻穴直播机。

  “当时的直播机是华南农大研制、中机(南方)公司生产的,但进行适应性试验后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反映在机具的设计理念与制造质量与本地的农业生产实际存在较大的差异。”施忠告诉记者,虽然原有的机具已试验、使用多年,但是上海不盲从、不迷信,一切从生产实际出发,按照农民的意愿和要求一步步地改:定制了的行走部;增加了平衡装置;减低了整机重量;优化了排种结构;简化了挡片设计;强化了仿形装置……诸多方面的改进与二次创新,使后来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越来越能满足生产实际的需求。那些年,市农委领导亲自邀请罗锡文院士来沪指导,70岁高龄的罗锡文院士不辞辛劳,一年三赴上海亲临生产第一线,帮助上海农业部门解决技术难点、提出优化方案,确保水稻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的应用在松江等地一炮打响。为解决机械的可靠性问题,罗锡文院士主动寻求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上海的农机企业合作,在目睹上海取得的累累硕果后,罗锡文由衷地表态:“机具的所有改进,都听上海的!”目前,本市水稻穴直播机都由上海世达尔现代农机有限公司生产,实现了“本地制造”大转型。

  【特色】

  穴直播到底好在哪里?

  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械化技术能在上海地区从“无”到“有”,到取得广大农户的普遍欢迎,并得到全面发展,与该项技术所具备的优势密不可分。那么,穴直播到底好在哪里?

  一是省工省力。水稻直播免除了传统育秧移栽等环节,节省秧田,降低了生产作业成本。机械化育插秧可细分为耕整地、床土准备、秧田准备、机械播种、育秧及高速栽植等6大环节,用工量大、设备投入高,作业成本在150元/亩左右;而机械化穴直播仅需耕整地、催芽及播种3个作业环节,作业环节的精简直接降低了设备成本及用工成本,相对于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机械化穴直播技术30元/亩的作业成本优势显而易见。

  陈勇递给记者一份“机穴播与机插秧初始资金投入对照表”。从松江的实践看,推广机穴播技术资金投入少,利用率高。按照松江2014年、2015年单机单季平均作业量1000亩、15万亩水稻为基础数据,只需150台穴播机即可满足作业需求,价格为每台10.8万元,总投入约2250万元。而机插秧单机作业时间20天,单机作业500亩不到,理论上需要300多台,同时还要配套育秧流水线75套、泥土粉碎机75台、去杂机75台、育秧盘450万只,总投入资金7525万元,穴播机的经济优势显而易见。

  二是增产增效明显。直播水稻没有拔秧伤根和栽后返青过程,生育进程加快,生育期较移栽稻缩短5—7天。对于本市种植的70%常规稻品种而言,目前机插秧普遍使用的30cm行距过大、穴数少,基本苗不足一直是制约本市机插秧实现高产的主要原因。而水稻精量机械穴直播采用20cm行距,每亩穴数可达2万以上,能轻松达到上海地区常规水稻大田基本苗数。2015年,本市农业部门专家对5个机械穴直播示范方进行实际割测产,杂交稻亩产均超过650公斤以上,其中:奉贤示范方亩产均超过792.9公斤;常规稻亩产达到625公斤以上,其中:松江示范方达到680公斤。

  “减少作业工序、省工省力、降低生产成本仅是水稻机械化直播的优势之一,增产增效才是这项技术受到种植户青睐的重要原因。”据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15年测产:常规品种单季晚稻平均亩实际产出672.1公斤,比人工撒播600公斤增产12%。按照累计推广面积20.5万亩、亩产平均增加25公斤保守计算,总计增产5100吨,家庭农场增效1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为向农民提供性能卓越、使用可靠的机具,市农委专项设立“水稻精量穴直播机的研发”项目,旨在通过农机与农艺的融合、推广与生产的对接,研发并推广适合本区域水稻穴直播机械化技术要求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加快本市水稻直播机械化技术发展步伐。市农机鉴定部门主动跟进服务,在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及时完成了水稻穴播机的产品定型鉴定与推广鉴定,确保新研制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尽早列入本市农机产品购置补贴目录。同时,在补贴标准上加以引导性倾斜,使广大农民买得起、用得起。

  【发展】

  实现技术再创新

  在科技部门统筹协调下,2013年“水稻精量穴直播机的研发”列入科技兴农支持项目正式启动,2013年3月,第一台样机试制成功,4月在松江区泖港科技农场首次下地播种,当年“三夏”前期就完成30台样机的制造,并在本市松江、嘉定、浦东等6个区县,完成水稻精量机械穴直播示范面积1.7万亩,机具作业效果良好,受到农户普遍欢迎。近几年,本市农机、农艺部门科技工作人员共同努力,针对本市生产实际和农民的需求,完成了第二轮、第三轮机具的改进和完善工作,针对本市常规、杂交水稻品种特性,确定了20cm、25cm两种固定播种行距;为保证常规、杂交水稻争创高产要求,优化了小窝眼(3-4粒/穴)、大窝眼(7-9粒/穴)两种播种机具;根据本市土壤、气候条件,增加了深开沟功能,完善了仿型装置;最新生产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的机具性能及作业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截至2015年,本市共推广水稻精量穴直播机356台,在满足上海水稻生产需求的情况下,本着“立足上海、服务全国”的宗旨,应周边兄弟省市的要求,共向浙江、江苏、安徽、新疆等多个省区市辐射推广102台。

  上海地区水稻机械穴直播面积由2013年的1.7万亩迅速提高到2015年的20.1万亩,对水稻机械化种植的直接贡献率从2013年的1.1%提高到2015年的13.7%。2015年本市共建立水稻机械穴直播示范点26个,其中:千亩方5个,面积不小于200亩的示范方17个,结合水稻高产示范方的创建,使周边农户深切感受该项新技术的优势与特点。松江区作为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的“先行者”,虽然,水稻机械化育插秧面积常年稳定在5000亩左右,但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发展迅猛,2015年水稻精量穴直播面积猛增至12.25万亩,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达到77%,在本市处于领先水平,叶榭、新浜、洞泾、泖港、石湖荡等5个乡镇基本全面实现水稻机械化穴直播。

  目前,本市水稻穴直播机械化技术体系日臻完善。通过农机、农艺的充分融合,结合实际生产中的具体做法,总结各地区在解决水稻机械穴直播中遇到的“种子关”、“整地关”、“除草关”和“播种关”等方面积极探索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以《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械化技术作业规程》及《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械化栽培配套农艺技术规范》为核心的,涉及种子处理、土地平整、适时和适量播种、肥料运筹、水浆管理、病虫草害防控、机具操作规范、机具维护保养等多方面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械化技术体系,为水稻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思考】

  大面积推广还要多久?

  既省工省力,又增产增效,水稻机械化直播的优势凸显。然而,看待水稻机械化直播还是要一分为二,既要充分发挥直播的优势,又要努力规避风险。记者获悉,从目前本市各地区发展情况来看,松江已朝着全覆盖方向发展;而嘉定、浦东通过近两年的示范,也已实现稳步发展;奉贤、青浦在政策驱动和宣传发动的引导下,示范推广成绩喜人,金山区2016年也明确了全力推进水稻机械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的工作目标。目前,水稻主要种植区域崇明发展步伐还不够快,尚处于试验示范阶段。

  水稻穴直播机械化技术虽然已形成比较完备的技术体系,但作为一种比较新型的水稻机械化种植技术,一方面,不同区域在对田块的耕整、种子的处理、草害的防控、适时适量播种等方面的技术要求略有不同,还需要农户根据生产实际进行技术微调,灵活运用;另一方面,该技术在耕整地及机械播种环节对农机作业机手提出了更高要求,机手对穴直播耕整地的技术要领,对新型穴播机的操作经验还需通过实践逐步积累。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本市农机部门坚定“稳步发展机插秧,着力推进穴直播”的发展思路,将机插秧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重点推进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械化技术的示范推广,保持每年新增10万亩左右的发展速度,力争在“十三五”末水稻机械穴直播面积达到70万亩,上海地区水稻机械化种植水平达到90%以上。聚焦本市水稻机械化种植相对薄弱的金山区及崇明县,将重点推进水稻机械穴直播空白乡镇示范点建设,通过开展引导性试验、示范,辐射带动当地水稻机械化穴直播技术的发展。此外,市农机部门依托院校科研优势,通过智能化技术提升机具技术层次。主动寻求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对水稻穴直播的播种装置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播种的精度;同时,运用北斗无人导航技术,开展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与试验,提高机具的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希望将水稻机械穴直播纳入水稻机械种植补贴范畴中。”施忠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研究相关政策,在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及配套的种子处理设备、耕整地机械等关键设备上予以政策倾斜,为水稻机械穴直播的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在薄弱地区的示范应用发挥引领作用。

  播种质量优、播种效率高、省工节本明显、管理方便,稳产增产有保障。机械化直播的春天已经来临,可以预计,不久的未来,它将成为本市及周边地区社会影响最广的水稻机械化种植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头条
   第A04版:观点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农事
   第A07版:关注
   第A08版:新农村
   第B01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B02版:信息
   第B03版:热点
   第B04版:改革
   第B05版:市场
   第B06版:生活
   第B07版:品牌
   第B08版:国际·公告
五年磨一剑,机械化穴直播的春天来了
东方城乡报头条A02五年磨一剑,机械化穴直播的春天来了 2016-07-12 2 2016年07月12日 星期二